2010年9月12日

綠色育嬰日記[5M11D]

懷有昕昕時已萌生綠色育嬰大計,除了接收朋友親戚的二手(三手)衣物和玩具外,還打算使用可清洗再用的布尿片。為什麼?夠環保,對地球帶來較少負擔。屈指一算,假設寶寶每日用7塊尿片,一星期就用49片,一個月需約200片,那麼一年.....兩年......。省錢的考慮反而不是推動的原因,因為我買的這些尿片價值不菲呀,每片抵得上兩大包尿片的價錢呢。所以,不見得推環保就一定會省錢,有時愛地球的代價可不輕呀。

為什麼現在才提,才起步實踐呢?昕昕頭兩個月吃媽媽奶,便便稀且密,用布尿片不太可行,只會徒添我們的工作負擔;其後吃配方奶,漸漸可以訓練她定時「辦大事」,而且屁屁皮膚敏感的情況大有改善,是適當時候可以試試了。
不知她感覺到用布尿片有何不同呢?我在尿片上加了一片薄薄的尿布墊,把尿液與寶寶屁股分隔開,尿液往下滲,表面仍然乾爽,挺有效的。

這款環保尿片由英國製造,外觀鮮艷圖案醒目,不像國產那些,設計老套。言歸正傳,這種多合一的尿片,不用加塊尿布、不用摺不用扣,不怕走位,有如即棄尿布的穿著方式,十分方便。棉布部分以竹纖維製成,據稱可迅速吸收尿尿,保持通爽,且能抗菌,正合我意。加上尿片前方有三對鈕扣,可調較細、中、大三個尺碼,適合初生嬰兒至戒片幼兒使用,我看頗為實用,所以便敗了一套五件回來。要不是價錢考慮,何止會敗一套?至少兩套啦。





換片時發現所言非虛,尿片雖重但不會很濕。只是昕昕不經意在習慣的時間外辦了大事,留了一片「屎片」要媽媽清理(工人放假)!不過,常言道自己孩子(包括便便)都是香的。我雖未至如此盲目,但也不覺得這麼厭惡,只要把片表面的便便除去,再用皂液擦淨浸洗便是了。

昕昕好像對色彩繽紛的尿片很感興趣,換片時給她把玩了一會兒。
試用一天以後,效果算滿意,不過只有一套,清洗後需時清洗和晾乾,無法頻密使用,所以暫時會一星期用兩天,總算聊勝於無吧。待會兒視乎情況(包括工人的工作量能否應付),再看看要不要多買一套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